和爺爺在一起

因爺爺在新年前夕身體不適入院了, 所以今年大年初一他唯一一次缺席了我們的開年飯, 爺爺的年幾將近八十, 自他的二房老伴離開後, 身體比從前差了, 加上年幾的關係, 一向健康的他身體也日漸出了不少老人病.

他一直對未能出席開年飯耿耿於懷, 堅持要回來和我們吃一頓, 同時現身給阿嫲看看. 所以媽安排了今晚召集大家回來, 和爺爺一起團年. 跟每一次一樣, 爺爺總是最早到達的那位, 然後靜悄悄地坐在梳發的一旁看報紙, 等我們回來. 病愈後的他樣子不同了, 那是病態吧. 精神也差了, 總是呆呆的, 爺爺以前是屬於龍精虎猛的老人,嗓子總是大大的, 那也是因為他右耳聾聾地的關係. 現在聲音也沙啞了, 還戴上了老花鏡, 話不多, 看得讓我不禁心酸.

我拿出了相機在晚飯前的空檔著大家和爺爺合照, 把姑姐, 爸和阿嫲湊過去, 替他們拍一張難得的全家福, 然後我和弟又和爺爺來照, 只想把握機會盡量記錄多一點和爺爺的時光, 為爸爸也好, 為自己也好.

和爺爺在一起的回憶多是在童年的時候, 一直知道他很疼我們, 在人生的重要時刻他都會默默關注, 然後有時候會認真的給我們一兩句叮嚀. 長大後知道他們那一代的故事, 更加明白爺爺一生的無奈及爸爸與他的複雜父子情. 今席晚飯, 因病他吃得更清淡了, 胃口沒有以前好, 即使疲累得很, 也於飯後向我們逐位親問近況, 就是想知多一點, 關心多一點.

爺爺是虔誠的教徒, 他曾經說過自己已無牽掛, 隨時準備回到天父的懷抱. 或者我們都應該抱著這心態, 珍惜往後和爺爺的日子. 只想說, 在我心目中, 他永遠是我敬重的長輩.

留言

  1. 很多事情我們都控制不了,尤其這些,只好活在當下同時也能夠活好當下吧!

    共勉之!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