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

真金白銀的借予別人, 在印象中只試過一次, 當時還是在求學時期, 有要好的中學同學仔問我借了千零兩千塊, 原因已不記得了, 當時只想好同學問到, 加上一個[信]字, 就給她了. 可惜一借無回頭, 一段時間過後知道她一切回復正常時, 她也沒曾主動把錢還給我, 那時候錢倒是靠給人家補習賺來的工錢, 所以即使沒有記下也不會忘記借錢一事. 直至好幾個月後, 終於鼓起勇氣苦思藉口, 說要用錢買東西, 著勞煩她盡快把錢還回給我, 記得那時候她爽快說好, 還加多一句:[諗住幫你儲住先呀嘛!]. 那次旳借錢經驗實在令我起了反感, 那時候就覺得, 人人對錢有貪念, 你欠人好過人欠你, 錢還是留多一點傍身好, 所以, 在錢面前, 某程度上看到人的真面目, 不理是債仔還是債主.

因財失義旳事遠在港聞屢見不鮮, 有借無還的事也時有發生在身邊人身上. 一直以來甚少人會向我埋身借錢, 我想應該是有些原因的吧, 當然, 本身並不是有錢才女, 但我想說必定有其他的原因吧, 盲猜的話可能別人覺得我吝嗇, 口硬, 決絶, 無情, 醒目, 勢利, 貪錢? 可是, 有時候債仔會要求債主不要把借錢的事告知予我, 那又是為甚麼呢? 又盲猜, 怕我會看扁他? 怕我阻止他人借錢? 怕我咄咄逼人要把事情弄清楚, 複雜化? 然後, 債主又會有意無意間向我透露被借錢一事, 中途不斷加插: [佢叫我唔好話俾你聽, 你千褀唔好講呀!] 即係想點>>

聽過一個好人說, 借出去的錢沒法子還回, 那時不快的. 可惜的是人不還錢是其次, 但他選擇了躲避消失, 才是最心痡的徹底失望, 寜願他走到面前對他說對不起錢不能還了, 總好過消聲匿跡, 連朋友都沒能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