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細

因為上司放假的關係, 兩個禮拜多的一人界別打工日子正在過渡中, 每逢這些日子, 便得由自己直接向老細溝通, 通風, 報料. 我的老細對我而言是非常陌生的, 可能當初也是上司引薦我給他, 而他因為信任及庝鍚她的關係也就把我也接受了, 所以我與他之間, 就只有名份上的老細與下屬關係吧, 也不諱言我對他是敬而遠之的, 沒有必要也不想主動交流, 是基於莫名的緊張害怕, 加上他本身也是位偏向沉靜作風低調的元老, 當然私底下與好些下屬的熱情作風作別論, 面對這一類人, 加上沒有甚麼共同打江山經歷感情元素, 我有一點畏懼, 不懂拿捏當中的橋妙.

於是這些星期來便要硬著頭皮被迫與老細保持通話, 我是, 他應該也是. 一心相著上司不在的日子他應該不會主動埋身問公事, 可是估計錯誤, 加上工作日程突然的加碼變動, 終於在一天的下午, 他無聲無色的來到我辦公桌旁, 我, 一時錯愕, 潛意識將身子壓後, 口裏比他快一步說出我要匯報的事情, 因老細來去如風, 重要時刻要'侯'住他有點難度, 所以那一刻竟然反客為主搶先開口了.  說到一半, 竟然被他截住了, 然後說出三句以內要說的重點訊息, 二時錯愕後, 我還趕及他的第三句後即擠出假笑回應上[係牙.] [哦..知道]. 我老細, 他不喜歡兜圈, 直接了當說重點, 當他要告訴你重要事情的時候.

不幸地, 公事上的屎尿屁都在今週搶先爆發了, 可悲地又要做向老細報案的動作, 誰會喜歡報憂的事情? 必要時更要勞煩老人家拆解, 對此自己實在能力所限, 非我能控制的事情最終要勞煩老細出手實在感無宗又抱歉. 但在這裏的生存之道, 誰也信不過, 在東窗事發前一五一十讓大人知曉, 好讓他在被突擊前有心理準備, 知道來龍去脈.   雖然有時候他只是臉無表情聽著我們說的, 但總覺得他腦裏已精密地盤算著, 有人三八地說他不會看email, 其實他一定會看, 只是保持隱悔的姿態, 並不像那些扮明扮知的所謂高層. 我老細,  心知肚明卻不形於色, 高深莫測.

究竟我了解我的老細有多深? 不知道, 只知道這兩週的日子裏, 我對與老細的溝通技巧確實由負數進步到正數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