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披素

一年一度的例行公事, 可以聽聽老細的話, 說說自己的, 交流交流, 溝通溝通.

這個呢, 很視乎你的阿頭是甚麼型格, 去影响它的進行式, 對我而言, 反正結果穩穩陣陣, 這說法是基於出身以來屬於乖巧馴服型的馬仔如我, 讓我選擇的話, 最好你說我聽, 心底話說不出口, 還是客套的回應居多, 快脆搞掂走出老細房為本.

老細阿頭, 遇過有些是天生吹水怪, 說著能短期內不能實踐長遠更加無可能的宏圖大計, 動聽的謊言說不停, 面前的我還得點頭微笑回應, 偶然一兩句[好喎!], 再加些期昐的眼神交戲, 當然可能最終只有五至十分鐘是做回阿彼素的正經事, 通常阿頭對我的評語都是主動一點, (你)太靜了.

也有些阿頭, 他們也是老細的馬仔, 我是馬仔的馬仔, 所以阿彼素對這些上有阿頭的阿頭而言, 只是另一份JOB而已, 公事上已經夠忙, 還得額外幹這些'交待'的事情, 所以他們只求速戰速決, 快速如做考試卷, 他已預先想好了report上要填寫的'答案', 只是象徵式問你一句有沒有補充, 當然譞會假設你沒有. 對著我, 我當然也會說沒有, 然後加簽完工, 好有考試出貓的意味, 通常這些阿頭對給予下屬ABC等級都沒有要求, '大家都係打份工O即.', 好來好去, 坐A望B, 臨完結前還加一句, '唔該晒!', 只欠一句商業化的'合作愉快!' 話雖如些, 這樣的阿彼素我最支持, 儘管是最不像樣的.

實幹位高的老細也有, 向來少說話多做事, 阿彼素似乎是他們話說得最多的時刻, 沒有多餘的開場白, 開首即說出你的表現如何, 我對你的期望如何, 沒有修飾, 內容實在, 然後檢討過去現在公司狀況, 了解部門之間現有狀況, 預告公司前境, 當然, 有好些對白是對上一兩年提及過的, 過程中偶爾會問你意見, 你只需得體的回應一兩句, 然後對方又會繼續話談流程, 重點跟重點, 段落有序. 有時候自己也會有發言的衝動, 但一兩句後總會意識到老細不欲多談他們眼中的皮毛, 又讓它過去了. 過程中老細也會不經意訴了一點苦, 一些背負著的隱憂, 內幕, 這些對我這些卒仔而言比官腔言語更吸引! 然後阿彼素後段寄語'大家共同努力, 自我提升增值為公司賣力'結尾. 看看手錶. 也做了差不多一個鐘呢~

"進步在清閒的時候總是輕易取得的."

想說甚麼呢高人?

不知道下一年替我做阿彼素的會是誰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