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土樓三四事 - 林先生與張大哥

完全是毫無計劃下, 遇到了三位同鄉美女, 穿針引線下認識永定陳積 - 招招積積i福裕樓樓主林先生. 他很騎呢, 我對騎呢野最有興趣架喇~

林先生招積語錄:

[我很愛乾淨! 你看, 我的車子是不是很乾淨! ]
久不久再重覆說同樣的話, 同樣語調加神氣樣.

[我們的土樓很有風味, 我們的土樓很乾淨, 我們的土樓很多客人, 我們的土樓.....]
重覆好幾回, 以每天計.

[那你們住在哪? 吓! 那邊的路已經封了, 車子也不能過去, 相信我, 不能進去的! 他們說那裏有浴室嗎? 那一間? 那裏沒有吧! 有的話我不可能不知道, 奇怪! 那你們住在哪? 那邊的路已經封了, 車子也不能過去, 相信我, 不能進去的! 他們說那裏有浴室嗎? 那一間? 那裏沒有吧! 有的話我不可能不知道...他們是騙你們的吧!]
這三篤屁不斷不斷的發問, 即使我們早已答過了.

[我已經很便宜啦! 他們算你多少? 沒有可能, 他們是騙你的!....他們算你多少?]

[何小姐, 他算你們XX…..那我算你們YY....好不好? 唉......好像有點不好意思, 不理了! 我算你們XX好不好!]

林先生是一個外表'四四正正', 喜歡戴太陽鏡, 腋下夾著小皮包, 眼睛小小, 臉長長, 個子高高瘦瘦, 很有自信很有頭腦很好炫耀的招招積積生意人, 不過整體來說, 在永定的相處, 他還算是一個好人吧, 就是揮不去他那'商家'的氣質!!
專業他倒是具備的, 每到一個土樓都會盡責地有限度介紹一下樓的結構特色及樓主的背景, 當然, 切合他的招積形像, 總要夾雜幾句古語以及英文~~

又招積緊喇......
[這墻是用泥土來造的, ‘mud’, 知道嗎? 很堅固, very strong!]
我們明明是中國人, 好明顯他在晒料.
他說那盅土樓可以用[殘墻斷壁]來形容, 我們不明, 他就乾脆寫在紙上給我們上個臨時課.
稱讚他的時候, 有時候是故意耍他的, 他總是會有掩不住的沾沾自喜, 卻又忍住不開懷的笑, 十分抵死!

我變矮了~
還有大哥, 他是我們入住的塔下村圍裙樓樓主張老師的大哥, 自從阿丁遊遇著第一位大哥後, 自然地再遇上別人的大哥之時, 都會妄為直接地擅自暱稱他們為'大哥’, 反而忘記好好地問過大哥的真名, 也許凡稱得上大哥的都很大哥模樣, 愈叫愈親切.

圍裙樓位於塔下村, 可能是由於河道及道路工程的關係, 村子裏份外寧靜清幽, 這也是我選這裏留宿的原因. 
河道水管工程進行中, 驟眼看所有年老幼長村民都齊來揼石仔~
 地上的半圓空地與半月圍裙樓相映成趣, 內裏的房間也不賴呢~


 圍裙樓的日與夜, 好美~
由於逗留於永定只有兩三天, 所以翌日清晨便趁機拍拍走, 大哥還充當了臨時響導帶我們小遊塔下村~
充滿日本風情的一角
 在山丘上的功名柱群, 叻人先有得立柱架!
山上的廟堂, 村中大事件都在這裏舉行.
大哥帶我們進訪南北各一的其中一盅土樓, 順昌樓, 令我發現其實探訪最普通最平凡的土樓, 才最有意思.
 大哥正在解說上懸著用來儲食糧的筲箕....
大哥跟招積林先生完全不同, 很友善和靄, 真的像大哥一樣, 反而跟一路聯絡的劉松仁林老師沒有幾句. 對著林先生, 句句都要想清楚,小心翼翼, 對著大哥, 很自然會說出真話, 因為不想對眼前的好人耍賴

就像我們那幾天一直惆悵回程交通的時候, 因為招積林先生一直向我們試探最後一天的交通安排, 就是要坐圍裙樓的車子, 還是坐他的, 既然他一次又一次地試探, 那我們當然也不客氣, 乘機把面價大減, 以摶林先生出一個便宜價錢, 經過不知多少回的試探, 假裝, 殺價, 駁回, 又再試探, 起初我們只是耍著玩, 誰知在最後他真的說了: [好了, 我算你們兩百塊載你們去火車站, 好不好?]因為之前和林老師初步談好了安排來回程交通, 所以當下也不敢立即答覆林先生, 道義上, 還得先回去和大哥談談.

晚飯後大哥邀請我們進休息室裏面喝茶閒談, 難得靜靜地坐在一起, 一邊品茗, 是福建的鐵觀音香茶, 一邊聽大哥細說他與不同旅客的相處, 還有評價, 唔.....我們香港人的信譽實在麻麻, 唉~ 當然也有談到那個招積林先生的負面傳聞, 我對大哥對這個有點敏感的話題還是能恃著不偏不倚, 中立的態度說出來, 實在有點敬佩, 眼前的大哥個子高大卻一點也不粗豪, 性格坦率又善良.

說著說著談到明天的交接安排, 我和友隨即身有屎地交換了一個'穿煲'的眼神, 好吧, 吸一口氣, 向大哥開口說:

[大哥! 有一件事我想告訴你.......] 說時我彷彿像個犯了事的小孩.

[啊? 有甚麼事? 即管說, 沒關係的!]

[就是這幾天載我們出去玩的司機願意出一個便宜一點的價錢明天送我們回火車站, 可是這樣子對你們又好像有一點不好意思……..]

[哦, 沒關係的, 那你們就乘他的車子吧! 沒關係的!]

大哥說其實他明天的排程也很緊張, 我們的安排剛好也讓他可以預鬆時間, 況且在遊客的角度,理所當然挑化算一點的, 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之後還安排兒子明天一大清早載我們到維修的石橋上好上車.

那一刻, 大家也腼腆地儍笑了, 為著我們的坦然, 即使在這一點點皮毛的事情上.

有少許可惜沒有跟人很好的大哥好好的拍一張照, 幸好友有意無意攝下了這張背影照!
謝謝大哥, 還要謝謝他們兩父子兩天來在天南地北把我們接回客棧, 也要謝謝張大姐暖心的每一餐.

留言

  1. 真的是很好的大哥呀!你地既坦白,他的體諒,在中國大地發展得越來越瘋狂的地方,真的是越來越少,但同時也証明了,世界上仍存有好人的,相信他將來得到的是比更多世俗人所相信的來得更多更充裕。

    回覆刪除
  2. 還有你拍的照片越來越正,越來越有味道呀! gd gd

    回覆刪除
  3. 沒錯, 我都相信世界上有好人好事存在的, 所以挺喜歡那些農村鄉鎮,遇上真心真意的對待,實在是十分難捨難忘, 更珍而重之. 令遊歷中的我有更深體會,人情總在, 那種暢快歡愉難以形容.

    哈哈有味道嗎? thz! 其實有好些是同行好友操刀的,她很堅~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