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土樓二三事 - 冷凍永定

在溫暖的火車廂待了七八個鐘頭, 二零零九年九月廿日凌晨四點多, 終於到達永定站了. 雖然離開火車前已做足準備, 穿厚衣頭笠帽, 但腳踏火車平台一刻隨即感受到那一股寒氣,
上身還可以, 千算萬算算漏兩條腿, 有咁上下厚身的牛仔褲, 在冷流中像一輕紗, 禦寒度有限, 站在車站月台上, 只感到[好-凍-呀……對腳!!!]
聽林司機說, 當然的氣溫大概只有零度, 地面都結霜了. 當時在永定站下車的應該就只有我和友伴, 還有三個香港女子, 這孤清情境和我之前所想的有些出入, 還以為甫下車即有好幾個司機上前兜生意, 然後我們可以再結合其他的旅客包車入村......
現實是
火車月台上冷冷清清, 不知是否節能的原故, 燈火零丁, 過了沒多久便關燈了, 所謂'其他旅客', 就只有那三位香港女子, 想像中的搵食司機, 係零個, 只有一位, 就是香港三女所預約的林先生. 還好我們在臨下火車的小空間裏攀談了幾句, [異鄉遇老鄉,心中分外喜], 即時心裏冒出[有咩事都有個照應]的師奶仔心態~

結果也想到, 在"除五份好過除兩份"的經濟原則及"無甚選擇"的兩大前題下, 二人組就這樣符碌地跟了她們一塊前往洪坑村, 她們租住的福裕樓常棣客棧暫時落腳.

在林先生的十人車廂內, 也感覺到雙腳被冷氣包圍, 笑說早知如此下火車前先把襪褲穿上, 估不到在永定的幾天都要打孖上才頂得住.
由於我們所租住的客棧在另一村落, 橫豎我們決定了跟隨她們三位一起包車旅遊, 林先生提議我們先在常棣客棧的一空房間歇歇, 等天亮了便出發遊古鎮~
林先生把我們安置在202房, 大清早六點多, 有床有燈有枱更有電腦的房間雖不空洞, 卻活像一個冷冰冰的雪櫃, 冷也凍!
難得有一棲息之所, 二人組進入房內的第一件事就是為雙腿加番對保暖襪褲!
氣溫實在太低, 我與友人像難民般齊齊窩在綿被下互相取暖企圖入睡, 為什麼這時自覺有一絲絲的悽涼之感?!? 想著驚覺友人已呼呼入睡了, 火車上夜難眠, 而我的'生' '寶'床陌生症依舊令我難以入睡, 可是即使睡不著也要閉起雙眼盡量稍作休息一下, 等雞啼時再出發!

在永定的一二天, 發覺早上及晚上的氣溫都會急降, 反而中午時份最和温, 尤其當有陽光照遍的時候, 可是太強的天然光, 又令不專業的我拍下不少的爆光照片, 很予盾!

在往後的幾個晚上, 一向怕冷的友人也以'重病女'造型抗寒流 (#_#)!!

真係超寒冷, 勁透身涼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