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土樓五六事 - 快樂老人

在永定除了拍土樓古遺, 最多機會吸引我瞄準鏡頭的, 就是一張張滿佈皺紋, 披著銀絲的臉孔.
這裏孩子多, 老人家多.
年青力壯的都往城市跑, 留下守著古舊土樓的, 只剩下位位老幼一輩, 土樓就像他們一生裏的終點站, 他們好些年頭也曾往外闖, 歲月老去, 在某一年重歸家園, 土樓好像不只是他們的安居之所, 那種感情深厚得像愛朋友, 愛親人一樣.
[貞固樓]
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段土樓探訪.
外表來看, [貞固樓]與上幾回的土樓外貌異曲同工, 外牆舊舊的, 那幾個小窗口很有味道, 又令我想起布達拉宮~~~~~
在前門看, 見有兩三位老人家在門前乘涼歇腳,
有一片寧靜, 也有一片冷清.

友伴比我先一步跨過門檻, 隨後跟上的我即看見一老伯指著友人不停大聲'喝罵', 友人錯愕的表情令我堅信她是被嚇了一嚇, 心想莫非我們擅闖民居惹來不滿?!?
即上前看過究竟, 再望望老伯的笑容滿臉, 便知道原來是我多心想像力太過, 聲大大, 是因為他老了, 聽得不好,並不是下逐客令, 而是啟動了內置'歡迎光臨'揚聲器. 看他, 多麼熱情的叫我們趕快上去看, 去樓上看!!!!
老伯伯說著便敏捷地帶領我們到樓上看, 口裏急不及待開始著[貞固樓]的解說, 他說的應該是國語混方言集鄉下話, 我必須要留心地聆聽再勉強猜出箇中意思, 不過不打緊, 誠意搭夠!
他手舞足蹈地為我們介紹他的土樓, 這裏的歷史, 這裏有多大, 有幾多層, 有多堅固, 有多少戶人家, 有多少代......似是要把握有限的時間將這裏的一切一切都告訴我們知道.
他說他的土樓是最古老的, 又不怕風雨,世世代代屹立在此, 到他的父親也是, 到他也是!! 勁呀!
老伯伯樓主像導遊一樣把我們領到土樓的每一層, 繼續聲大大地說著他們的全盛時期, 這裏的威水史, 看著他的痀瘻背影, 卻又步伐輕盈, 這時候的他, 反老還童, 可以用活潑跳脫來形容! 
臨走前老伯伯還特意叫我們看看旁邊那塊舊牌坊 :)
原來貞固樓已有六百多年歷史,
原來老伯伯已八十有七歲,
原來旁邊笑咪咪靜靜守在他旁的就是他的老伴,
原來牌坊的不是貞同樓而是貞固樓,
原來鄰居老傢伙們都很愛拍照,
原來他們是那麼為自己的土樓所自豪,
原來不知不覺間我也被他們對土樓的深厚情感所感動了.
猶記得臨走前緊握老伯伯手作別, 十分粗糙, 不看見也感覺得到手紋隨著著歲月的粗勞變得像坑紋一樣深, 手繭是那麼的厚硬, 在他手中, 藏著大半生的歲月跡痕, 我的手與他的手那一刻的觸感令我頓時有感.
這時說再見的一幕, 大伙兒都現身送別, 即使我們的身影越來越渺小又模糊, 兩老還是牢牢地站在大門前不斷的使勁地向我們揮手道別, 彷彿要直至我們的身影在他們視線消失才放下緩緩揮動的臂彎.....
 作為一個過客, 那份似乎太多的人情味, 幾乎滿瀉的熱情, 除了感動, 心頭頓覺溫暖. @.@

除了他們, 還有他們.

[希望]
[神算小子]
她可是[人瑞]級人馬呢! 要繼續龍精虎猛啊~
個子小小的她對鏡頭很感敏!
還懂擺pose!
俏婆婆是她!
靚仔!
誰最有型?
來自緬甸的他, 樣子果真有點混血呢~
他娶了位中國妻子, 就在永定紮根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