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藏川遊走第一天(9.11) - 頭等次等Delay one more

非常幸運的我們成功在香港購得由西寧往拉薩的青藏鐵路火車票, 如願的不用乘搭由廣州開往拉薩的那一班, 那班次可要乘上五十多個小時的車程, 對不太享受火車上作息形態的我實在有一點先恐, 也如願的不用直飛拉薩感受那一飛沖天的高反危險, 最重要的是如願一嘗乘坐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之高原鐵路列車, 既興奮又期待~

911當天, 背著遠征以來最負重的修長背包出發, 內裏佔最多的倒是禦寒衣物, 因聽從了遊過西藏的友人同事們的話, 都說那邊的寒冷絶不能小看, 平常不太怕冷的我, 本想厚衣一二件走天涯, 但旅程多少也有十五六天, 住宿的地方也預計百無, 最重要的是在高原地方著涼事大, 命也受威脅. 有見及此, 最後還是拼命把足夠的內外禦寒衣物都塞進背包裏, 背上這個六七歲的健碩人仔由港走到深, 由藏走到川去~~心想, 是自己年紀大了, 還是背包過重, 腰板在第一天已感受到那股[累]!

旅程的第一天是交通日, 都是用「起乘轉乘」的方式渡過, 最重要的, 還有「等」.

先由香港過關往深圳, 再打的往深圳寶安機場, 起飛中停西安再飛西寧, 然後轉往西寧火車站乘搭青藏夢想列車去. 坦白說, 轉程不算複雜, 只是意外的延誤令這一天過得份外漫長醃悶.

[深圳機楊的登機處, 窗外已是一遍天陰陰的, 更下著微微細雨呢.]

先說頭之等待, 就是準時登機後, 在等待起飛之時, 從空中小姐的廣播訊息中得知因天雨關係, 飛機迫不得已要延飛了. 望向窗外, 灰灰的天, 伴著微弱卻又看似密度不低的雨勢, 不能做些甚麼, 就只好等........吃. 空中服務員把握時間端上第一餐飛機餐食給我們, 也好, 沒事幹, 最好莫過於吃東西, 而我們也在由深圳往西安的上空中先後把一個半的飛機餐倒進肚子裏去, 另外的一半呢? 打包走了:P

[這一打包, 也是頭一回這樣做, 為青鐵旅途的糧食倉庫作好準備!]

食飛機餐消了不少閒時, 終於, 在個多小時後, 飛機趁天色稍為轉好的時候終於起飛了. 而我, 終於在2010年的這一趟旅行中終首遇延班這壞彩數. 而同行還有輕微感冒纏身的友伴, 也在這一趟旅程中首遇身體健康的沖擊, 起飛的同時, 也讓她受到比平常更惡劣的耳鳴困擾, 看著她有如[成魔]的扭曲臉容, 除了口說頂住/放鬆, 也不能做些甚麼.....

[中停站 - 西安, 機票沒收, 要好好保管這張'過站登機牌子'~]

飛機中停西安, 得以著地放鬆一下, 幸好我們在西寧的火車開出時間是晚上的7:40, 算起來飛機雖延誤了, 我們還是有足夠的時間趕上之後的火車. 幸運!幸運! 在這趟旅程中我經常為這些不起眼的好彩數而暗中感恩, 因為它們的出現可不是必然的呢! 幸好在中轉站停留沒多久便能再上機繼續航程, 坐回座位不久, 又要吃第三餐了, 沒錯, 是第三餐不好吃, 大同小異的飛機餐食, 破了本人的紀錄, 當然口裏埋怨, 手還是把飯菜一啖一啖往嘴裏送, 哈哈! 有得食好食啦!

 [是因為高原地帶的原因嗎? 飛機還沒降落已清楚看到一大遍山脈,
我跟天空很近, 天空跟山脈很近, 山脈又跟我很近.]

終於, 終於在下午四時多, 飛機降落於西寧機場, 內地的同胞就是有著那一股性急的特性, 飛機還未停穏, 就猴摛地離位把大包小包拿出, [逃]出客機, 好看~

他們總是很[趕急].

西寧的機場小小的, 甫出關口, 就看到行李輸送帶, 再行多兩步, 就是出口大堂了, 不是大堂, 是小堂而已.

心諗:[同志們, 咁急, 咪又係要等.........]

小小的機場位處偏僻地, 人影也不多, 戰戰兢兢地呼吸著第一口高原的空氣, 有點涼涼的, 清新說不過, 沒有不適就好了. 接著就依計打的往火車站了, 在計程車上, 沿途都是硝山石地, 有點像沙漠地帶, 特別是那一種荒涼.

[機場四周都被連綿不斷的山脈環繞.]
[小小的西寧機場外觀.]

計程車司機是第一位接觸的藏人, 皮膚黝黑, 有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 操著藏式國語, 話也不多, 到達火車站, 也不忙替我們拿出背包, 替我們[上膊]. 突然記起他把我們的背包上下翻轉的小小點滴, 為什麼會這樣呢?!?

站在西寧的火車站前, 好感著實沒有, 人來人往, 週遭好像被一片淡黃的灰塵籠罩著, 加上那刺眼的陽光, 讓人的神經繃緊起來. 每一回進入火車站, 都得經過安檢關口, 求其得很的關口, 只是形式上把隨行東西放進檢機機裏過一過就完事, 安檢程序的簡化結構, 安檢阿姐的粗聲粗氣態度, 我不關心, 唯一關注的只是要把重型背包上落膊的麻煩, 還有這邊放下行李那邊趕上取回以防失竊的眼明手快協調!

[像樣的西寧火車站一眼就認出, 右邊那藍色屋頂的小房子就是安檢關口!]

視察火車環境後, 趁機到附近的超市採購飲料糧食, 已預料火車上無啖好食的狀況, 所以入貨是一定要的呢! 背著一包二袋的行李, 走上一兩步已有點喘氣, 體力也急促消耗, 高原地方確實不能小看, 唯有放慢腳步, 一切也慢慢來, 慢慢去…

[高原超市內的薯片寶寶都脹胖胖的, so cute~~]

採購折返火車站還得再次經過那安檢關口, 這趟加上一袋二袋糧食, 更加狼狽, 差點把袋裏的都傾瀉出來, 幸好在機器旁有一長木枱, 讓我們順序把東西上膊, 反正沒人理會, 不用問隨便用.

好吧, 座位還多的是, 終於可以坐下來稍休息, 很快, 很快就能搭上夢想號了!

坐在候車大堂, 又是一輪等待, 這個時候眼晴還有精神去上下左右擺動, 盡情放眼八卦吧.  大堂暗暗, 有燈, 就是不開. 在鄰近的另一大堂還有唯一的一個有冷熱水供應的飲水機, 已算不錯.

天色漸暗, 來到候車大堂的人, 人種也越來越來, 轉眼本來只有小貓十多隻的大堂, 已擠滿了人, 原本安靜的大堂, 變了一個街市, 一個市集, 一個城市. 藏地當然有藏人, 有大有少有老有嫰的家庭, 我對他們就是有一種迷戀, 眼睛總是停留在他們的紅紅的臉蛋, 傳統的服飾, 耳朵也是優先接受他們口中的藏語, 雖聽不明, 就是很吸引.


接著就是一批又一批的內地鴨仔團旅客, 如蝗蟲部隊殺進來, 旋風式衝進站口大門, 火速又來了另一批抵埗進佔空著還暖的座位, 我想我目擊了不下五六個突襲[團風]吧.

還有坐在左右前後的自遊行遊人, 其中的一對老外夫婦特受其他乘客歡迎, 藏人家庭更第一時間和他們攀談, 小孩也對他們特別好奇, 之後不時有人向他們問候談話.

這個時候, 候車大堂發出廣播, ‘由上海往拉薩的T165班次列車將廷遲三個小時開出’, '唔係三粒鐘呀嘛?', 我們怕(好想)訊息接收有誤, 再細心聆聽幾回, 不幸地, 再一次地, Delay one more!!!! 繼飛機後, 我們的火車又延誤了, 而且起碼是三個小時!!!! 頂~~~~ 心想我們今趟真正證實身處落後的城市了, 因為真的遇上了落後的事情, 頭等在深圳, 次等在西寧!

[Delay one more time in a day! No good!!]

當下想到遲了三個小時出發, 就代表再遲三個時到拉薩, 算起來那不就是要到晚上十二點到拉薩了 . ||@_@"||

多出的三個小時怎樣渡過? 不如先消化碗杯麵吧, 可是現在還不餓, 還是再晚一點才開餐, 幸好友伴有高科技i-pod傍身, 提議放套電影看看吧, 好主意! 在西寧火車站看了半套[一頁台北],  越看眼睛越累, 當然, 還不時抬頭觀望大堂的狀況, 奢望會有'火車突然趕及到站!'或是'要多等一個小時就有火車來到!'的事情發生!

在這個無奈又無助的狀況下, 好想尋找到異國同鄉, 好可惜, 幾乎沒有, 我發覺香港人也有樣看的, 最明顯就是手持i-phone的背包人, 不是香港的準是台灣的, 沒錯吧....那個男的應該是吧, 那個女的樣子也很港台啊, 我開始變本加厲的故思亂想, 可是, 還是一句廣東話也聽不到, 那就證明實在少之又少香港人會用這條線入拉薩吧! 我們倆成了奇葩!

[等待~我隨時隨地在~等~~~~待.......]

好了, 終於呆到晚上八點多九點, 現在食個杯麵好打發餘下的時間, 著友伴看管行李, 手持[康師傅]往水機處淥個靚麵, 經過鄰近的大堂, 大部份人都坐在地上攤抖, 有如電影中龍蛇混雜的黑暗火車站, 當經過那裏的時候, 總覺得被周圍的目光凝視著, 不理了, 我的目標是飲水機! 奇怪沒有人排隊, 馬上加快腳步, 扭開熱水掣, 微弱的小水柱流出, 盛到一半, 手的觸感令我心感不對勁, 完全感覺不到暖溫, 當下移開碗麵, 這時候身旁突然伸出一隻男人手往水柱中'測試', 然後口裏說著不明的幾句國語....對, 經這位阿叔親手測試, 熱水真的沒了! 死心不息, 我還走去問那位站岡人員, [沒了, 熱水只供應該晚上八點!] 唉~ 唯有死死氣地把碗裏的冷水倒走, 拿著軟了的碗麵回去繼續等待.....空著肚子等待.....

回到座位, 把這不幸消息告知友人時, 我在想可能在這火車站只有我們兩個儍瓜不知道火車站有限時熱水供應的事情, 士氣實在有點低落呢~ 唉~吔~吔~~~

[望著被放在一旁孤零零的T165站牌, 真想跑過去抱著它大叫發洩!]

看著同坐附近的位位都陸陸續續進入車站大門, 看在眼內實在不是味兒, 上文提及的其中一個藏民家庭, 他們和我們差不多同時到來, 現在連他們都要進站了, 此時連自己也起了疑心, 我們會否又錯過了甚麼呢?於是便轉身和身後一直吐吐不絶的一群國語人確認一下列車延班的事情, 得悉他們也是坐T165列車的乘客, 心頭稍稍定一定了. 還有, 再望向車站入口大門, 竟看到剛才進去的藏民家庭帶著尷尷尬尬的笑容拆返了, 原來他們剛上演了[上錯車]一幕了~ 後來知道他們原來也是和我們同班呢~

晚上十點多的車站大堂, 又回復初到埗時的冷清, 大概就只剩下我們這一小群T165乘客, 餓感早已被身疲蓋過, 心裏只想盡快離開這裏, 踏上夢想號前速前進!

終於, 在晚上約十點三十分, 它終於趕來了, T165號青藏列車, 由上海站來到西寧站了! 我們就有如走難的難民, 火速把背包上膊, 一袋二袋上手, 擠在車站大門, 手緊緊握著珍貴的粉紅車票, 大門一開, 馬上跟隨人群前行, 由於列車不是停在我們面前的月台, 所以我們還得上上落落一條隧道, 才能到達對面的月台上車, 那刻總提醒自己步步為營, 不要仆街!

T165呀T165呀~~ 我等你好久了, 來親一個! (不過, 這好感度隨著我經過車身疑似由那廁所車廂散發出的強烈臭味而大減>>)

不知怎的, 雖然列車在就在眼前, 大家還是一副很趕的勢, 而我, 被友人趨趕上車的同時, 還是按奈不住那興奮要拍照留著這一刻的「趕」.

[曚到咁, 可想而知我有幾趕! :P]

好了, 找到了13號車廂了, 背著[兒子]踏上梯級還是要用上全身的力氣, 由於已經接近晚上十一點了, 卧床車廂早已關燈, 並沒有為我們西寧站上車的人作出特別點燈安排, 幸好友伴拿出小電筒, 不只為我們自己, 簡直是為全個13號車廂的人提供了緊急照明服務, 雖看不清楚, 也能感到車廂小小的走廊, 只能通過一個身位, 但現在卻混亂擠著一團人, 停滯不前, 又有點爭先恐後, 人聲中夾雜國語, 還有日文, 後來得知我和友人分開的床位都在前方, 本能地說出一連串多國語言:[對BU齒! BU姣姨思! SU ME MA SEL~~ Excuse Me~~~] 不理別人是同胞或是大和民國或都英美聯邦的, 唔該借個歪, 俾條生路黎行下!

經過其中一個開放包廂, 好像發生一些爭執了, 看來都是有人誤睡別人床舖不認賬的事, 還記得友人忙中不忘拋下一句至埋名言:[找車長過來吧!] 擠呀擠, 終於擠到我的16號卧舖, 是上舖來的, 因為早有心理準備, 沒問題!

車廂內的一輪擾攘也把其他乘客吵醒了, 背著大背包的我在陝小的包廂裏把背包缷下實在有點狼狽, 再要把背包放到車廂頂的儲物空位更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個時候幸好同廂的一位先生出口出手相助, 感激不已! 把行李安頓後, 再折返看看友伴, 剛才看到她的那一廂內陽氣極重, 不知她安好否.

一輪慌亂, 終於攀登上舖躺下, 曚曚曨曨中又看見幾個身影爬上爬落, 聽到連番的日語對話, 不理了, 累了, 要睡了, 睡著了......

留言

  1. 多一點多一點,期待中

    回覆刪除
  2. 些些~
    我都好想....快D!

    回覆刪除
  3. 除了想講你好好記性之外......仲想話你個blog background的風格.... very you~ 哈哈~~ 屋企唔俾掛,唯有掛係個blog度啦~

    回覆刪除
  4. 我一向都選擇性記野架啦~ 係呀, O係呢度我卦滿成牆都得呀! love it!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係路過者,我來緊4月都會去拉薩,我想問下, 在香港那裡可以買到西寧的鐵路票呢??因為我想係西寧坐青藏鐵路去拉薩~ 但知道個度d飛好難買.. 謝謝~

    回覆刪除
  6. o係紅磡火車站有個中鐵售票舖位, O係恒生櫃員機舖位隔離, 你可以出發前兩個星期就開始打去問下, 電話: 22641314, 雷小姐.

    票源有限, 要密切留意, 我o個陣隔日就親身去問問, 因為佢都唔會confirm你有冇飛,都係叫你'下個星期再黎睇下啦', 所以要追擊住, 我最後o係9月1號朝買到11號的票!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