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藏川遊走第二天(9.12) - 漫遊青鐵‧當老朋友遇著老朋友


T165次, 13車016號中鋪

睡在青藏列車上的感覺對比上年睡在往永定的火車上有過之, 可能是因為體力上的透支蓋過一切, 今趟我只望望被褥和枕頭都沒有被用過的明顯痕跡, 聞不到甚麼氣味, 就立刻躺下去, 我記得當下做了個象徵式以求心安的小動作, 把小枕頭反了另一面來枕, 真沒意思~


在沉睡之前, 腦袋跟生理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整理, 合著的雙眼還是因為鄰床人家的一舉一動而忍不住開了一線眼皮來窺探.

跟我們一起進入13號車廂的有一群為數不少的日本人, 全是男的, 到車廂終於亮起燈光時看到他們都是老年人, 由一位中國藉的疑似領隊人物負責打點安排, 好像都巧合的分別睡在我和友伴的車廂裏.

我躺下之時, 只見那位領隊跟老人們還在忙著床位的編排, 到車廂的燈又再關掉時, 才看見老人們陸續攀爬上床, 說攀爬, 是因為每個睡鋪廂共有六個床位, 左右兩邊各置上中下鋪三張, 除了下鋪外, 上及中鋪都是要用[爬]的方式上床, 今回我睡的中鋪, 只雖一踏一爬便可以了, 可是見進來的三位老人們分佔上中下舖, 看著上中舖的兩位爬上床時的情境, 心裏實在有[睇住呀阿伯!]的擔心, 可是眼前我看到的, 卻是兩三隻靈猴上樹的畫面, 我的擔憂是多餘的, 別人身手敏捷到不行!

大部份的日本人都食好住好的, 不知他們對這樣的火車之旅習慣否, 只見睡在鄰邊中上舖的老伯們不斷地整理他們的被鋪, 轉換枕頭以及隨身袋子的位置, 久久未能安然就寢, 我想實況應該與他們想像多少有點出入吧!

半夜三更之時, 仍然偶爾聽到有人(好明顯是老人組的那邊)發出有規律的一呼一吸的呼吸聲, 可以聽得出當中的力度, 還有刻意的自我鍛鍊, 及後猜想這是防高反的氣功運動嗎?

說真的, 與日本人, 或是日本男人, 更是日本老男人, 同睡在一個小空間, 我真的覺得很新鮮, 這想法有點變態.

最賴床的乘客

不知甚麼時候我真正入睡了, 還睡得很沉, 自然醒來一刻天已全亮, 發現小車廂裏的床位都空盪盪的, 人家早已起床活動了!! 只有我一人還攤在床上, 惺忪地看看手錶, 早上七點多了, 正想再躺一下的時候, 看見友人探身進來, 說:

[嘩, 你真係好好訓喎, 全車最遲起身o個個係你囉!]

看看走廊上來來往往的人影, 我承認我又真係遲左少少起身o既~


漫遊青鐵好風光

2010年9月12日, 我以十級賤樣加'立'頭, 開始了旅程的第二天 - 漫遊青鐵.

還好我所在的車廂位置鄰近衛生間, 所謂的衛生間, 就是一邊有一排三個洗手盤連臉鏡, 另一邊有一個踎廁格,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們這廂住了一部份整潔的日本團, 所以廁格內由頭到尾都沒有甚麼驚嚇的大事情發生, 每一趟去得安心, 用得放心!

照照鏡子, 賤爆浮腫, 快速梳洗, 吃過康師傅後, 就把相機伴在身邊, 在不夠兩呎闊的火車走廊上來來回回, 隔著窗子把單程路上的美境, 一一收盡相機的記憶咭裏.

友人的晨光第一拍(7:30am), 我呢? 還在 ZZZZZZ.zzzzzz. ZZZZZ

透過密封的透明窗, 眼睛看到的先是一遍有點荒涼的黃土地, 可以天卻由始至終的那樣藍~
看到不遠處的雪山啊~ 車廂內的大家都為之振奮!
隔著窗子的天空也美成這樣, 想點~~~
雪山啊~ 影呀~~

車廂面面觀

那管外面的海拔有多高有多寒冷, 列車內根本就是一個温暖的大型氧氣箱~

經過控制室時總會看看現在位處海拔多少, 明明在三千多的高地,
但在車廂裏一點感覺也沒有, 有點虛幻~
差不多上到四千多了, 勁!
每個床位跟走廊都有設置了這個小巧的供氧小窗口, 缺氧嗎? 打開吸一吸, 所以車廂內遇意會聽到從氧口小口噴射出氧氣的[漏氣]聲.....滋~~~~~~~~~滋~~~~~~~滋~~~~~~

勉強足夠一個人身位出入的走廊, 想像昨晚數十人擠在這裏的混亂情況, 十分走難咁! 再晚一點大家把左邊的一排摺椅也開了, 要進出總要不停的[不好意思], [謝過一下], 側身貼牆而行少不免!
上/中/下鋪

友在隔兩個廂的下鋪, 比較寬敞一點點, 起碼可以坐著,
旁邊小桌可以放東西, 因此我也長Hea在此 :P
我的中鋪位置如此, 比下不足, 比上有餘, 還可以啦!

08:20 / 放電中停站格爾木

沒多久, 列車終於到了中停站 – 格爾木, 可以出去走一走了, 不知到會是怎樣的狀況? 超冷, 極凍, 呼吸困難?!?
做足準備, 帽戴上, 厚衣穿上, 去去去~

甫步出車外, 一陣涼快, 空氣.....很清新! 伸一伸懶腰, 屈著很久了, 放下電先~

二人組有感上車一刻太匆忙, 趁機一定要跟列車來個近拍, 不過面對現場狂熱同胞, 我們動作要快!

白天看得清清楚楚!
硬卧很不錯了~
趁大嬸同志行開了, 趕快速拍親親青藏車車照~

停站不夠十分鐘, 即被高大車長大聲催促大家回車廂繼續旅程, 難怪他每次都趕豬仔咁趕, 我們要追回那三個小時呢~~

[快點快點! 火車就要開了! 快點! 快點!]
車長以憤怒將軍的口氣[命令]大家趕快進車廂!

在列車上的生活空間, 就是床, 窗子和走廊. 累了, 就爬到床上躺躺, 悶了, 就貼著窗看風景, 呆了, 就在走廊踱步.


(耳聽著那播放著的藏歌, 少不了供氧小口的滋滋聲作配樂, 眼看那美呆的景色, 妙~)

當老朋友遇著老朋友

在列車上漫遊, 因為自己的中鋪不好上落, 乾脆到友人的下鋪打'等', 因為走廊的座位有限, 大多人都自然地退回床位坐下, 二人組的對面坐著的有他們三位老朋友.

[餓HI YO~]
十目交投, 本能的友善請安, 我想大家都會.

對面的老人也友好地回應一句早安, 然後我們就很自然地打開了話匣子, 旅行中的搭訕, 通常就是有一定的方向模式, 今趟也不例外:

[Where....you come from?]
[You….two..... friends?]
[Traveling?]
[You..go....to.....Japan(before)?]
[How many days….you....Tibet?]
[What is your name?]

我們的日語半桶水也沒有, 他們的英語能力實在有限, 雞同鴨講, 唔知點講!!!!!

面前頭帶帽子的壯健老伯正是內藤先生, 今趟起他們一行八九人全男班(平均年齡七十多了!)會在拉薩停留三天, 跟他一起的都是他的舊同僚, 每年他們都會聚在一起遊世界看看富歷史遺產之地, 今年就來到西藏, 之後再到上海.

當然要知道這些, 雞同鴨還不夠, 還有內藤先生從他的手件夾裏掏出了一本印製精美的遊歷紀念本, 內裏盡是他們公司多年來的踏遍世界的足硛和相片, 有印度, 柬埔寨, 歐洲, 還有香港呢, 真的令人羡慕又驚嘆, 更佩服他們的老當益壯!

話說其實我正在拼命地從又長又深的背包裏摷東西, 內藤先生已急不及待拿著紀念本向我們解說, 用日語, 即使我們聽不懂 :P, 及后想想可能我那帶點浮誇的social反應讓他誤會了, 誤會了我們都懂得日語, su-me-ma-些呢~

原來平常自以為看日劇可以學日語的二人組, 現在真的要派上用場的時候, 實非常唔掂, 講不出聲, 詞不達意~ 還記得當內藤問起我們是甚麼關係的時候? 我們想了良久也想不出[朋友]的日文, 明明就應該知道吧, [日劇裏常有關於朋友的對白呢], 才只想出[千菇]來,可是[千菇]是韓語呢!

漢字萬歲!!
英語, 日語, 還有騎呢的body language混雜, 可是只限於簡單的問與答, 可以要了解再深入一點, 實在有心無力. 幸好, 日文和中文之間有它 – 漢字! 友拿出了本小小記事簿和一枝筆, 實在為我們這趟青藏列車中日邦交開拓了新的溝通層面.

日本美食談~
當時R爆頭也想不到[刹~SIM~MI]怎樣講, 寫了魚生二字搏一搏, 又得喎!
 討論宅男VS育男~
 還有乾物女~ 不過他們好像不大看年輕劇吧~
 雜談~

我手寫我心, 有了紙和筆, 足以讓我們談談彼此的衣食住行~~甚至八卦新聞~
日本美食~~~
港日文化 (我們有源自日本的宅男, 他們有育男 – 就是主內的家庭男主婦)
娛樂八卦~ 酒井法子吸毒案~

說著說著, 原來內藤先生也在中國的瀋陽出生呢, 那年是1945年, 算起來壯健的他已六十五了!

還經得在過程中內藤先生又從整潔的文件夾了拿出一份又一份彩色列印並附有註解說明的相片集, 原來是他的家庭照片, 有他的妻子, 有他的兒子女兒, 還有可愛到不行的孫兒, 還記得有一個小孫女名叫[莓], cherry~

中日會談全賴有他 - 連領隊
就在我們邊畫邊猜的有趣溝通進行時, 那位由昨晚一直忙碌到這個時候的導遊先生, 就是帶著內藤先生一團人的那一位, 終於在下午時份出現在我們面前, 加入我們的交談, 他這一來實在是我們的[寶], 終於來了個翻譯了!!! 就這樣加了連領隊, 我們的中日列車會談全速前進, 無所不談!

配備專業狗仔隊長鏡名貴裝備的連先生, 友說不明他為何在陝小的車廂內用上長鏡頭, 哈哈, 唔用得都睇得嘛~ 型佬晒!

說說兩地年青一代的差異,
說說兩地的樓價,
說說大家的旅遊經歷,
說說連先生的背景(日本說得那麼好, 卻一直在國內讀書, 真棒!)
說說池田先生(坐在內藤旁的老朋友)的背景,
說說我們的理想情人,
說說他們的兒女,
說說我們的父母,
說說大家的工作,
說說大家的理想願望.

其實日本還真是一個十分注重家庭觀念的民族吧, 優厚的生活條件促成他們大份部都擁有比較開放正面的人生觀念, 起碼在言談中不會感受太沉重的社會壓力, 反而是對人生比較積極, 努力和滿足的精神.

內藤先生的小法寶
我們幾個人就這樣窩在陝小的廂子裏不斷地聊, 然後間中會出現這樣的一個有趣畫面.


連吃著香蕉的都過來注視著~
大家總會沉默著靜候結果, 氣氛有點凝重呢.....

內藤帶備了這個只雖用一根手指頭就能測量心跳脈搏正常度的小東西, 大家可不能小看它, 因為我相信我們13車廂應該有九成乘客都已經試過它了, 因為我發現有好幾次進出走廊的時候, 總會看見內藤或都他的團友們在接受著檢查, 或是在別人的手指頭檢查著, 十分有趣.


有人把指頭插進去, 大家便會關注地探前注視, 有一點點緊張呢~


[帶-JOR-BU?!?] 沒事吧?
[Genki!] (元氣) 無事!

昨晚見識過日本老朋友們的靈猴身段, 今回整趟青鐵旅程, 更覺他們身體之健康, 完全沒有不適的情況出現, 一路精神奕奕, Genki des呢!

趁老朋友們都去吃晚飯時, 我們這兩個老朋友也要走出來走走, 不要忘了外面美呆的藍天白雲, 草原來了, 還看到湖了~

躺在床上胡亂斜斜的拍也漂亮~
藍藍綠綠的~
措那湖的美.

17:30 / 放電中停站「那曲

下午五點多, 來到第二個, 也就是最後一個中停站 - 那曲, 我們整趟青鐵之旅也就這麼下了兩次地, 是因為趕路的緣故嗎?
下車, 拍照!
我和藍天還有青鐵.

又趕人蛇上車繼續趕路, 啊~ 天空近得讓人好想觸摸棉花雲兒, 也看到牛牛群了!
近得好離譜!
牛牛,羊咩咩群群~
我們進入青藏高原了!
熱情的藏民, 向著列車內的我們揮手呢~
[摘斯特啦~~~]

對我們來說太早的晚飯時間到了, 姐姐推來餐車, 味道問過別人, 不太好吃, 只為填肚子.
拍這張時因為忘情得有得過態而阻塞阿姐的推車工作,
被破口唸了兩句[你不要再拍了!], sorry囉!

遊走在青藏列車上看風景, 也很人.

不能少的漲爆系列>>>
佢對拖鞋好正~
[懷緬]
日本伯伯還帶了精裝合味邊旅行裝小杯麵旁身了,
他還贈了一小杯給下鋪的美女~
操啤文化
陝窄的走廊, 白衫的池田先生在看窗外景呢, 我想他年輕時應該有點像福山雅治呢~
哈哈~

青藏列車卡過卡, Let's go!
(經過軟座區, 的而且確, 氣味不同了, 慶幸我們能訂到舒適十萬倍的硬卧票!)

關於食, 再一次落空.....

欲前往餐廳醫肚, 在車站錯過了熱水供應期, 在列車上我們又再一次錯過了餐廳的放開時間, 看, 廚師都坐出來攤抖了~

另一邊的阿姐已在埋數數銀紙, 我們問有沒有其他可吃的,
換來冷漠一句:[沒有!]
~百冇呀呢度~鬼叫我地淡定得濟咩~
俾個無奈樣我唔該~

幸好, 還有啱FEEL的一杯- 來自青藏高原的青稞奶茶, nice~

臨別在即, miss you all~

聊天, 看風景, 看看人, 時間一轉眼就過, 晚上八點多, 不經不覺我們的T165青藏列車終於到達終點站 – 拉薩了. 臨別在即, 一定要拍個團體照呢!

很高興認識你們, 我們在青鐵上的奇緣~ 不會忘記你們的!!

之後大家便趕快收搭行裝, 懷著興奮心情準備下車! 拉薩, 我來了!

我們這列青藏飛車, 在遲了三個小時開去的情況出, 竟然及時到達拉薩了, 辛苦了車長呢! 不過我們還在疑問著我們到底飛了多小個中停站呢~

在車廂內與老朋友們握手作別後, 立即又回復[趕]的狀態, 去打的往旅館住處了~

20:48 / 終點站「拉薩
接近九點, 我們下站了, 冷清卻又寜靜的拉薩車站.
我們成功坐青藏鐵路列車來到拉薩了! Yeah~yeah~yeah~

拉薩火車站大堂~

背包客大踏步往的士停泊處進發, 街燈微弱得很呢~

話說到達公路旁, 的士雖都泊滿在旁, 可我們就是無從入手, 可能是沒有人主動理我們吧~ 看到的士, 卻不知司機跑到哪裏去, 問也問不到.

後來身旁傳來一把男聲:[你們是打的嗎?]
回頭一看, 是那一對小情侶, 和我們同一車廂的那一對, 太好了, 了解大家的住處就在附近, 稍為如小巴司機討個價, 一起併車離開車站去!

小情侶住在吉雪賓館,  和我們住的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沒差多遠呢~ 閒談中他們會去珠峰呢, 行程雖和我們不一樣, 沒想到我們往後還偶遇不只一次呢~

到達平措check-in, 是我們特意訂地下層的房間, 安頓好, 第一樣最想做的事 - 洗澡! 儘管大家說初到高地不宜這樣, 可是, 我真的受不了! 不理了, 我要沖涼! 結果, 我們二人都幹了這明明高危的事情! 好薑!

沖洗過後, 十一點多了, 出去寧靜的街邊找點吃的, 去了平措朋友仔提議的[玉包子].

其他店子早關門了,幸好有24小時營業的玉包子, 有甚麼吃? 就是玉包子囉>

感冒未清的友人早早上床了, 我也趕快休息, 這趟夢之旅程才剛開始呢~~

留言

  1. 終於等到你第二篇了~~~~ 我都要加把勁,唔可以荒廢!!!

    話說我都唔知小情侶是我和們同一卡火車的.......你還記得他們住吉雪!勁!

    回覆刪除
  2. 哈哈, 讓大家久等了~ 我'希望'趁假期全速前進!

    竟然唔知? 佢地O係我O個邊, 不過起初我都以為佢地係兩兄妹,因為另外有一個太太都O係佢地O個邊, 仲諗係一家三口添~ 錯晒!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