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藏川遊走第三天(9.13) - 拉薩市內一人遊

平措=好嘈?

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的第一個晚上, 一邊睡覺, 一邊聽到房間外傳來的聲音, 人話, 並不是竊竊私語的那種, 而是高談闊論, 當中有不同口音, 男聲女聲, 然後間中會有手提電話的響聲, 因為我們的房間位處地下, 正正就在告示板的旁邊, 所以輕易地, 被迫地, 對外面的所有聲音都接收得一清二楚.

大清早反而沒有人聚在我們房間外的告示板, 一來大家都是夜鬼, 要找旅伴要併車都是在晚上進行, 二來出發的天還未光早已起行了, 因為我們這對看更被迫當了竊聽專家!

板上佈滿徵伴併車出遊的告示, 有的標明自己是帥哥, 有的標明要找美女伴, 有的圖文並茂, 很有創意, 不過要配合自己時間和行程, 真的要細心閱讀每一張呢~
雖然位處地下不用在高地缺氧的情況下爬樓梯, 可萬萬想不到它的嘈音污染也不可小看. 尤其對於處於半個病人狀態的友伴實在是折磨, 她說她昨晚根本不能入睡呢~ 自於我, 睡寶寶並非浪得虛名, 還可以吧!

房間外面正中間有一賣紀念品的休憩地方,
 不過看的坐的人多, 買的少之又少吧!
平措裏有四層高, 地下至三樓都是住的, 四樓的頂樓是空中咖啡廳~
我最愛的經幡, 點綴了白白的平措.
這裏都是靠天花照射下來的天然光照透, 晚上會變暗呢~

起床後發覺友人本來快要復原的感冒好像有番發的跡象, 在拉薩的第一個清早, 打起精神來吧! 去吃個早飯, 入住平措附送免費早餐劵, 餐廳就在對面的平措新樓(我們住在一街之隔的舊樓, 訂房間時他們說上面下命令規定港台同胞只限入住舊樓, 原因不明呢, 或者說不要太明了~)

平措旅舍的正門屈在短短的巷裏, 其實不太顯眼.
甫踏出旅舍即見寬闊的大路, 平措新樓就在對面,
和昨晚上冷清的街況大不同, 活起來了~

餐廳又在頂樓, 聽說可看到布宮呢~  在風中起舞的經幡啊, 好久不見了~  天氣很好呢~

自助式早餐, 有熟雞蛋, 一碟咸酸辣椰菜, 饅頭, 附加白粥任裝. 免費的, OK啦, 不嫌棄的話, 絶對吃得飽!

餐廳的窗外可以清楚看到布達拉宮呢!

美~

對面的朋友越食越唔對路~~ 唉~~~~振作啦~~~
(因為昨晚犯禁洗了澡的原故嗎?)

是日自遊行
今天沒甚麼特別行程, 本來就把它安排為攤抖調適日, 一來想今趟十六天遊可以把腳步放慢, 有別我們一向'趕'的遊速, 二來也讓身體慢慢適應高海拔含氧量低的環境, 唯一的任務就是去預購往布宮的門票, 因為布宮票都不設即場購票服務的. 著友人還是回房間休息一下, 買票任務, 交給我吧!

就這樣, 在拉薩的第一天, 川藏遊的第三天,
我開始了人生之首次自遊行了>>

昨晚去了一趟玉包子, 大概有這麼一點點概念吧, 我是路痴大家知, 在這裏, 只要抬頭看一看高處的布宮, 向著它的方向前進就alright啦~ (當時連我自己也感覺得自己的故作鎮定~)

沿著北京東路的另一邊一直走, 過幾條馬路, 抬頭就可以看到布達拉宮,
它就在不遠處啊~

走在街上, 不斷的看到虔誠的藏民一面轉動手上大大小小, 不同款式的轉經筒, 一邊唸著六字真言, 向著布宮進發, 或是從布宮方向潮拜回來.

越接近布宮, 迎面而來的潮拜藏民越來越多....
 ....耳邊的周圍傳來藏民輕聲低沉地唸著
[唵.嘛.呢,叭,咪,吽]....[唵.嘛.呢,叭,咪,吽]....
.....還有他們手持的轉經筒旋轉時發出的噹噹響.......
 大叔這個轉經筒很別緻, 大嬸牽著的唐狗也就是藏民普遍飼養的~
轉經筒外還有時尚又神聖的佛鏈.

身在這地, 親眼看到的畫面, 心裏真的十分驚嘆
他們對宗教的那種狂熱的崇拜.

我很迷他們的面孔, 他們的服裝, 很好看, 很有型, 在他們身上發現有特別的細緻在裏面. 來到布宮前的那一環轉經路, 令我眼花撩亂, 好像被迷住了.

婆婆的辮子很美> 他們都喜歡把袋子這樣擺在後面, 有的帶子不是斜揹的, 而是把它環在雙肩與手臂之間, 很有型格.
傳統服飾很普遍....

其實到了布宮前, 還要找到那售票處才成, 聽說不易找的呢~
環繞布宮也是一條轉經路呢, 大家都會順時針環繞而行.
虔誠的信眾, 一大清早來潮拜.

往前行看到白塔了, 書裏說售票處就在附近了, 要留心看看呢~

千繞千尋售票處
跟往順時針方潮拜的人群往白塔的右邊拐過去, 眼前出現一排排的轉經輪, 藏民紛紛靠過去一面唸著經文, 一面伸手輕撥一個個亮麗的轉經輪, 我發現自己看到這畫面時, 心裏特興奮, 有一股感動, 我終於親眼看到了!!!!!!!!!

當然, 我也立即入鄉隨俗, 誠心地轉一轉 @.@

長長的轉經輪一直伸延到西面牆入面, 當然, 我也不忘搜尋我的售票處, 它究竟在哪裏呢?不是就在西門嗎? 我明明已在西面了.

慢慢的走, 驚見分岔路在前面, 怎麼了? 指引裏沒有說有分岔路的......!
內心掙扎: 前面的去路好像沒有甚麼頭緒, 再進去就不能拆返, 因為藏民習俗轉經路一定要順時針方向而行, 好, 試一下另外那條吧.

進入分岔路不久, 第六感告訴我有點不順, 還是趕快問一下別人吧, 看上一位疑似旅客的年青人, 一問, 不好了, 我真的錯過了在之前的售票處.

[那我是不是就要再繞一個圈了嗎?]
[對呀! 因為這裏不能反過來走的, 哈哈.]
我發覺他有輕微的冷笑了我一下!
[謝謝 “_” ~]

好吧, 繞就繞吧! 總不能大搖大擺反走, respect!

究竟我在那一個位置錯過了你? 親愛的售票處.

想一想, 一回的錯過反讓我可預遊布宮外, 我又看多了一些.....

另外三個美麗的白塔出現在眼前, 在藍天白云的襯托下, 亮麗呢!
樹上也掛滿祈福的哈達.
[神聖], 她口裏一邊頌經, 一邊把額頭靠近牆上的佛壇.
色彩鮮豔的寺廟, 我大愛>
再繞了差不多廿分鐘, 我又回到外圍的那條轉經路, 這回可再不那麼有趣了, 反而加快了腳步, 加上太陽開始猛烈了, 照射在頭頂足以令全身暖和, 然後發熱. 售票處你同我出黎!

我又再次經過白塔, 今次打醒十二分精神右拐!

看到了, 大大個西門就在那一排轉經輪的旁邊呢! 原來我剛才一股蠻勁往金光閃閃轉經輪衝過去, 錯過了那個其實很大的西門呢!

左邊就是經輪的位置, 旁邊的是不同的店舖, 有賣肉的, 有賣衣服雜貨的, 也有旅行社...

西門~ 我找到你了!

我想我就像橕傘的女士一樣直衝往看轉經輪, 忽視右邊的一切~ 勁!

沒人龍, 票不會售清吧? 火速上前, 有一個熟悉的背影呢~

原來是青鐵小情侶的男生, 他們也前來購明天的票, 這時候一個人的我遇到相識的人頓覺鬆了口氣, 我們一起也買了明天下午一點半的布宮票, 再見時還開玩笑說說不定我們明天又會遇上呢~ 心裏想拉薩真的很小, 偶遇不難吧!

從牆上掛著的參觀示意圖拍出我的倒影, 為紀念成功購票一刻, 咯嚓! 也看看我繞的一圈有多大~

橫街小巷拍拍走
辦完購票的事情只是中午十二點多, 餘下的時間要幹些甚麼呢? 就沿著北京東路走走, 順便找一找過兩天的心水住處吧.

布達拉宮的對面, 一路之隔, 就是布達拉宮廣場,
那裏每晚都有音樂噴泉表演看.

不論哪個角度也遮蓋不了布達拉宮的風采, 期待明天和它的親密接觸!
布宮對面的大廣場, 步行在此, 乾煎也!

在廣場湖畔乘涼的一家, 小孩可愛到暈~

碰碰運氣碰碰薯

是日天清氣朗~ 再往北京東路進發, 老鄉薯伯伯Pazu開的風轉咖啡館就在這裏附近呢~

猜這裏光亮的地板天花是甚麼地方?

行人隧道也, 其實拉薩是個旅遊區, 地方建設很完善呢.

兩旁的街道很熱鬧, 車水馬龍, 每一個街口進出又有不同的橫街窄巷, 再四通八達到大昭寺廣場, 對路痴來說, get lost很容易, 可是找回出口也不難, 因出口多的是呢~



經過一個又一個旳小巷口, 終於看到風轉的淺藍色招牌了, 它很sharp醒, 在白天之下:P
這樣的窄巷有無數條, 看到了, 風轉就在前面呢~
風轉咖啡室, Spinn Cafe.
站在店前, 門還半開, 是在營業嗎? (因看過不少網友說它不一定準時開店呢, 而碰到薯伯伯Pazu和Oat真身的機會也不大, 他們總往外跑~)

拉門而進, 吓, 似乎不易見到的兩位人兄現在就靜靜的坐在右邊作活呢~ 店裏除了他們兩個, 還有一位坐在收銀台的藏族美少女.

我當堂打了一個突, 又故作鎮定'Hi'了聲, 就往店子裏左看右看, 再進步進他們左邊的小門看看.

[可以進去看嗎?]
[可以啊~]
(這是在Pazu的第一個對話, 兩個香港人, 用了國語對答, 不要問我為甚麼~)

店裏的裝潢和在網絡看到的沒大變, 進入小偏廳,
不難發現香港特式的東西呢>

而當我在他們的咖啡店內裏的偏廳看了一會, 拍了幾張照片後, 就踏幾步回來店面那邊, 坐到正正在他們對面的沙發上, 看看他們, 兩個都在靜靜地望著notebook, 一個的手指頭不間斷地輕敲鍵盤, 一個就索性戴著耳筒沉醉在他的世界裏.

其實我以為Pazu會先主動跟我聊起來的, 因為之前看過薯伯伯寫的書, 從他的文字裏了解到他是一個外向, 健談的人.....我雖然是屬於主動那一群, 可是有時候還是要別人先動, 我才動呢. 氣氛有點怪怪, 好吧, 進來咖啡廳, 理應喝咖啡, 剛巧在樓面的藏族美少女過來放下了一本餐飲menu, 翻了幾頁, 其實那刻沒甚麼心情, 一人遊, 因為老友正在高反中, 麻煩給我一杯冰咖啡, 亢奮一下!
看著對面的兩位'人物', 大部份來藏遊的香港人都知道他們是誰, 他們的故事, 特別是Pazu到目前為止的傳奇人生, 他們在網上說風轉是必往潮拜之地, 碰碰運氣碰碰薯是必做之事.想到這裏, 我首先開口道:
[......我好好彩喎, 竟然見到你地, 其他人話你地成日唔o係度出左去, 又或者呢度未開門...哈哈~]
[係咩? 我地尋日出左去喇, 我地平時通常都會O係度O既......]
[哦........]
[你一個人黎?]
[唔係, 我同我朋友....]

就是這樣, 聊開了~

聊的最初就如在青鐵火車上與老朋友們的愉快對談差不多:
來拉薩第幾天了? 之後行程怎樣? 感覺如何???

言談間, 很快我就感覺到薯伯伯的健談, 也感受到他對西藏的熱愛了.
~談及在香港購得來拉薩的火車票, 多得中鐵的雷小姐, 買到火車票全憑她熱心的提示, 薯伯伯也說到雷小姐, 說當初也得到她在購票上的幫忙呢. 雷小姐, 真是個好人.

~關於高反, 他說情況如果不太好的話, 可以請醫護人員來到住處吊點滴, 記得那時候還半開玩笑說不然可以找他啦, 怎料他立即說可以啊. 那刻心頭有點感動, 在異地遇同鄉, 互相關照的好~ 不過, 我知道就算不是我, 不是香港人, 薯伯伯也會幫忙的吧.

~聊到我往後的行程, 我說是包車及司機繼續由拉薩回成都玩下去, 薯伯伯問我這次跟的是漢族還是藏族司機, 我說都是漢族的, 網上更說四川的司機更精於疏通解決公路上的事情呢~ 薯伯伯說其實如果真正想深入了解這遍土地的文化民生, 反而藏族司機可以給你說得更多, 更真, 反觀有些漢人對這裏的歷史文化認識有限, 甚至失實, 他似在要為藏族反平, 其實也在告訴我在這個層面上, 只有靠自己去體驗去判斷. 對, 我把薯伯伯的話記在心裏, 因為在往後的遊程, 我確實親身明白箇中的意思了.

說著, 另一位藏族美少女也回店了 ,薯伯伯像孩子一樣跳脫地走到樓面, 原來美少女買了他喜愛的酸奶回來, 薯伯伯又跳脫地回到沙發, 美少女拿著兩杯酸奶一面把飲管摎進去, 然後分別擺到兩位波士面前, 很和諧很親切的, 這個時候坐在一旁的Oat終於作了稍為明顯的動作, 拿起酸奶吸了兩口, 再放下, 繼續他的安靜...."_"

我想了兩樣~
1. 一個異國人可以真正融入異地生活, 融入當地人的圈子, 做了當地人,當中的心思時間難度究竟有多少?
2. 酸奶................真的那麼好喝嗎? :P

還有的是,  在拉薩的風轉, 因為同鄉的關係, 我竟然看到遲了一點的無線電視晚間新聞報導, 報導的是一則升降機失靈的事情, 香港人如我倆當然會談及關注的康泰人質挾持慘劇, 一邊評論菲警的差勁, 也聽著薯伯伯說著他們那落後的陣劫及歷史.....

薯伯伯著美少女把電腦MON扭過來看[新聞報導],
旁邊有香港風味珍寶珠呢~

~說到拉薩的交通工具, 薯伯伯他們多數以單車代步, 如果再遠一點的話會坐小巴, 他又說遊客要乘小巴到郊區有點難度, 情況有如我們在香港地搭小巴, 落點都是乜乜街, 乜乜大廈, 經他一說, 我也想試一下呢~ let’s get lost~~

~ 當然要和他訴一訴平措房間的嘈音污染問題, 有經驗的他說應該要選入一點的房間比較好, 他竟然還記得那個房號, 服!

眼前的這個在少年時已不停周遊列國, 然後選擇在西藏待了幾個年頭, 成功地在這夢之地開了間咖啡室的三十出頭港男, 很有見識呢.

臨離開前, 對薯伯伯說如果有機會再來風轉, 就替他把店的名片帶回香港給雷小姐宣傳宣傳. 其實我肯定我會再來, 待友身體好過來, 一定要跟她來留下腳毛呢~

一貫古靈精怪的薯伯伯, Pazu, ooh~ 像極細SO的Oat還是在他的世界裏......
這張要擺上來, 因為Oat笑了! 謝謝美少女把他也拍進照片裏~

白云旅館率先睇
離開後, 下一站就去看看過幾天回拉薩的心水客棧 – 白云藏式家庭旅館, 在別人的照片中都被那強烈的藏風建築吸引住, 之前在香港的時候曾經打電話到那裏問價, 可是和操藏語的小妹不能盡說清楚, 只了解預訂房間及確實價錢要兩三天前’再過來問問’, 況且它位處在橫街窄巷的民居當中, 挺難找呢, 為免要狀態麻麻的友人再次陪我盲尋, 趁今天, 來個site visit吧.

沿途又試試進出小巷拍拍走~

母女檔在街邊擺檔仔, 賣著類似奶酪的小方粒, 酥酥的味道很重呢~
沿街各式各樣的店子.
高原水果!
隔著道路, 一邊是民居, 一邊是商店, 商店後巷又一群民居.
下午兩點多, 小孩都下學了~
後巷內可發現更多的藏風建築.
這色調和藍天是絕配.

從一巷入, 一巷出, 走回大街上, 手裏拿著網上別人的文字記錄指引, 一路沿著北京東路, 一直走, 經過東措青旅, 再往前一點點, 就可以看到白牆上掛著的白雲招牌,

再轉入巷內, 跟著轉角位的方向牌,

附碌地, 我到埗了!

這個價目表是'留'的~

樓面藏族女士正在替同樣來自香港的遊客看房間, 在拉薩, 偶遇同鄉, 都把在香港的冷漠打破了.

[佢收你地房租幾錢呀?]
[二百蚊囉, 你係香港架?]
[係呀!]
[你今日黎住呀?]
[唔係, 來睇左房先, 過兩日先黎住..]
[黎幾多日呀?]

聊了簡單的幾句, 只記得一雙情侶決定住下來, 另外一個下一站往尼泊爾的女人因為沒有無線上網的服務(她說她一定一定要上無線上網!), 決定離隊另覓住處, 她還說那天早上跟往別人遊寺時逃票了, 雖成功, 卻很驚怕呢!

店員招呼完幾三位香港客後, 看到我手拿的資料有點好奇驚訝, 令她以為白雲真的那麼出名, 其實這純粹巧合, 巧合地我這個民族風狂人在網上看到別人N年前post的白雲相片, 為之瘋狂, 於是窮找它極之有限的資料, 地址跟電話, 然後把它列入首選, 又巧合地給我找到了它, 就這樣罷了.



問過房價, 也看了看房間, 有衛間有坐廁, 乾淨企理, 就口頭訂了過兩天的房間囉~

離開白云, 今天mission possible! 回平措看看友人的情況, 可以的話著她出來走走再吃個晚飯也好~ 今天經過那間熱推的岡朵拉朵餐廳, 或是雪域賓館對面的雪域餐廳也不錯.

大家熱推的西餐廳呢~
把餐牌拍下, 讓友人看看有興趣否~

看到這些窄巷, 總想進入探一探險~
用來跪拜的軟墊/酥味傳千里的奶酪~
五彩的虅椅及布品~
上文去程有拍下照片的母女檔也收工了~ 似乎生意麻麻~
振奮人心的烤土豆

在回程的路上經過一個賣烤土豆的小攤檔, 味覺上香噴噴的焗薯香加上視覺上縷縷的碳燒白煙在涼風中飄送, 方才驚覺自己今天都沒有吃午飯呢, 也驚覺自己一點都不餓, 本來就這樣過了小檔繼續前行, 可是當下想到丁點胃口也沒有的高反烈女, 極有可能還在空著肚子, 薯仔稀有地她愛吃, 便折返攤檔, 向女藏販挑了兩個不大的小土豆, 回去振奮人心~

回到平措, 友人還在昏睡當中, 靠近看看她, 動也不動, 以防萬一, 伸手往她的鼻孔感覺一下, 有暖暖的一呼一吸, 同時, 自以為靜雞雞的小動作把她弄醒了~

[點呀你?]
我期待她說[好一點了]的答案, 睡了一整天呢~

[都係咁啦....]
與高反抗爭的她還處下風呢.

把買來的土豆遞給她, 幸好她把整個吃下, 我暗地裏放心了一下~ 這個土豆買得好.
知道高反這東西並沒有靈藥治本, 書裏, 過來人都說睡一兩天就沒事了, 希望友爭取空檔的一天盡量休息, 明天我們要去爬布宮呢! 友人似乎還想睡覺, 時間還早, 借用她的netbook往旅館頂樓的咖啡廳坐一坐, 上上網.

要到咖啡廳, 雖說走四層梯層, 可這裏是西藏,
走四層, 如走了八層一樣, 索氣囉!

頂樓的過客友誼
坦白說, 一向'善用'外遊時間的我, 可以選擇的話, 我寜願到處逛走, 盡量也不[坐在咖啡廳裏上網看書喝一杯閒過一分一秒], 更莫說獨個兒呢. 可是今天當我坐在那裏, 好像給旅途的我一個停頓, 喘息的一刻, 在這裏, 我向家人報了平安, 我安撫了他們對我無法理解的擔憂, 我拜託了工作中的同事, 也向其他的報平安了.

日落的陽光份外刺眼, 也充滿熱力.
[很熱!] 我不其然對坐在對面的女子呻一呻.
[對!] 她回應, 那時我看到她正在看一本橙橙的, 關於遊玩尼泊爾的書.
[你是哪裏人?] 她問.
[香港!]
[我係廣州人呀!] 帶著微笑, 樣子很有氣質的女人, 像那個名媛林學華.
[咁我地可以用廣東話喇]

面前的氣質廣州女叫Annie, 與丈夫(也是個氣質男, 身材高大, 聲音厚沉, 披著長髮)由內蒙來到拉薩, 已待了兩個多星期, 下一站是尼泊爾, 而且是徒步尼泊爾呢, 很強! 她跟隨丈夫在國內開時裝店的生意, 之前在內蒙開店, 然後下一站就到尼泊爾開店, 順道旅遊, 就是跟隨愛人穿洲過省的流浪式生活. 聽起來很吸引, 自由奔放的style呢~

和Annie在這日落的拉薩又愉快地暢談起來...... 

港人眼中的廣州人, 廣州人眼中的香港人, 廣東話和廣州話, 印象西寧 - 她說遠離火車站遠一點又有另一番光景, 其實西寧也是個好地方呢, 並不只有我在火車站感受的'亂'與'雜',  她分享自己的故事, 我也說說我的工作, 我的生活, 交流我們眼中的西藏, 它那動人的地方~

Annie說本來她和丈夫都住在標間雙人房, 後來因為覺得有點悶, 反而搬到dorm住, 可以認識不同的人.  多人間, 找一次我也住一下~

談著談著, 天悄悄地黑了, Annie的丈夫替她點餐, 也友好地問[你的朋友要不要一起吃?]. 見時候不早, 也和Annie道個別, 有緣再見! 其實能在頂樓認識, 已很有緣了=). 如Annie丈夫所言, 我們已經是朋友了~

孤獨的一人餐
回到地下的房間, 洗個澡, 留了便條給床上的高反戰士 , 為今天的一人遊吃個一人餐作結尾~

選了在雪域賓館對面的雪域餐廳, 是一間藏式尼泊爾餐廳.
待應跟老闆好像都是尼泊爾人呢, 藏人跟尼泊爾人, 很相似吧~那天花, 令我想起雲南的餐廳~
右手邊坐滿老外們, 都是操利德文的呢, 聽不懂~
反而華人食客好像只有我一個.
 點了酸奶, 以解我對薯伯伯美味酸奶的疑團~ 還有尼泊爾咖喱牛肉飯.

酸奶: 極之酸! 即使加了旁邊的蜜糖, 吃第一口我的臉容已扭曲了! >.<
咖哩牛肉飯: 不辣, 牛肉是碎碎的, 像牛腩; 米飯, 半冷半暖有點硬,  和香港大家活的無得比! 哈哈~

縱然一人遊自有一番體會, 暗地裏卻一直有著獨吃一人餐時的孤獨, 內心還是想和友人一同經歷細嚐這一切.

高反烈女, 加油振作! 要好起來呢! 


留言

  1. 我其實平時好少講嘢, 因為你知啦, 我份人咁怕醜, 又文靜喎, 見你入嚟咁好傾, 咪傾多兩句囉..................

    回覆刪除
  2. 原來係咁?!? 咁我真係好榮幸撩到文靜怕醜的你傾計, 獲益良多架~ 如果唔係我諗我會快快飲完杯咖啡然後帶住遺憾即刻閃走囉~ 哈哈:P

    回覆刪除
  3. 終於等到啦!繼續呀!

    回覆刪除
  4. 哈哈,yeah! 希望o係2012之前搞掂!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