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穩

2011/10@Taj Mahal, Agra, India


不下一兩次聽大家說人到中年的人生各方面應該以安穩行先,
然後耳濡目染下這些想法也在自己的口中吐出,
我以為我也是這樣想的,
我一度覺得這應該是我的中年目標.

若以自我為本, 我似乎頂著這歪曲的思維與不一致的行為共存著,
沒有錯在安穩的這段狀態下, 壓力少了, 煩惱也少了,
快樂也有, 源自那些不自在的自由, 偷閒無聊的’小確幸’,
幸災樂禍的自high.

暗地裏, 我知道這樣過活的我心靈並不滿足,
自由, 那些都是被困著的自由, 你不能動身, 只是讓分秒在光影中流過,
當然, 難得的空閒應該找點事情幹, 卻發覺動力驟失.
我覺得最實在的所謂得著是我可以光明正大地(肆無忌憚地)
用空閒來辦好私事, 就如身邊一個個的都市人一樣.
或是有時間我就當個沒有背包的背包客在發掘或遠或近的地域, .
看起來這樣的生活真的不錯, 也是另一種奢侈,
所以理應享愛, 理應珍惜.

因為這樣, 我覺得我應該默默的享受別人眼中的安逸生活,
我很安心! 我很幸運! 我要珍惜活在當下! 享受Hea之藝術!

直覺告訴我日子總有完結的一天,
我並不屬於安穩的我.

結果, 當然地我並不能主宰我的命運.
時移世易, 人事變遷, 不受控制,
我竟然比我想像中更能做出果斷的決定.
終於我又回復不穩定的狀態了.

人人求穩, 人人求心安,
求得之後, 然後呢?
我要強調那是心靈上的富足,
謝謝旅途上的對話讓我領略它的重要, 它對我的重要.
一兩個月的理性橫衝直撞遠比一個年頭的渾沌安穩更滿足, 更開心.

我明白安穩的背後也有厡因,
‘宜家咩都唔理喇, 最緊要係……..’
明確的目標, 無私的成全完全可以理解.
安穩跟年幾的掛鈎,
我卻覺得根本沒有意思,
只要管理好自己的身心,
歲數也只是一個數字吧,
很多東西, 不同年幾的體驗也有不同層面的領會.
活著的方式態度千萬種,
死跟隨一種來活, 不明智吧.

眼前的路就走來這樣,
我還是想要繼續嘗試追尋,
我相信, 亂中求穩更適合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