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還童

一直喜愛著的她已八十多了,
這幾年頻出現的明顯症狀也被診斷為初級程度的
失智症.
隨著社會的關注, 慶幸大部份的家庭成員都
願意面對現在的外婆, 甚至將來的外婆,
對生活日常的大小變化處之泰然.
對不順從的她給予最大的諒解, 最有愛的相處,
最基本甚至不變的尊嚴.

她老了, 但另一方面, 她也年幼了,
她撐著拐杖欄柵地走著,有時候已不忍心再’鼓勵’她再多走一兩步.
她不吃東西的時候就只欠給孩子做那種飛機降落式的餵食方法讓她乖乖吃下,
晚飯的時候大家都偷偷把餸菜夾到她的碗中, 當然多時精靈的她還是會以牙還牙全數退回.

以前, 她甚麼也吃, 現在, 她記得才吃, 曾經愛的都不愛
以前, 她喜歡外出, 現在, 她腳不中用寧願宅在家, 安靜得難以相信.
今天的事情, 今晚已忘記了,
昨天說過的, 今晚再說, 明晚又說.
忘了星期, 忘了年月, 忘了時間.

面對著自己, 她有一回認真的獨個兒跟我說:
[是的, 我也不知為甚麼我現在東西都忘不起來了…..為甚麼呢…]
當我們覺得徬徨的時候, 都沒有想過婆婆的自身感受,
她的無力感比我們任何一個更沉重吧.

我很感激婆婆願意跟我說出她的感受,
這句自白對她並不容易.
她本來就是一個硬淨開朗卻又感情豐富的女人,
對於失智這件事她從來都不太表態接受,
對於批評或是勸告更比從前企硬, 反擊更多,
所以現在的她有時候會突然變成兩極化的女孩,
一時變了演慘情戲的女角, 一時變了按下笑掣的開心果.
雖然這樣, 她還是那個對人熱情, 受人尊愛,
善良又感性的活寶貝.

數數手指, 對於我還可以跟婆婆相處的日子, 心裡有數.
活著的她就是我們的福氣,

我對自己說, 無論她忘記了多少, 也要永遠偏愛著她.

[不要緊呀, 我們一起多練習拼圖吧!]

2012/04,@貴陽, 中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