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線

[做人要有底線.]

這條線真的那麼重要嗎?
線劃下了界限,
分開了對/錯, 黑/白, 成/不成, 是我/不是我,
說的全是自我設定的配置,
是自身對外來因素/情感所要守護的
安全範圍, 能耐水平, 乃至道德價值.

線的一邊, 我能容納了不同程度的進攻,
接受任何橫蠻無理放縱不公.
線的另一邊, 意味著自我防護升級而反擊說不,
可是通常都太遲.

線的一邊, 事如可為, 不可不為.
線的另一邊, 如不可為, 亦可不為.

因人而異, 因事而異.

一直以為因為有著寛大的能耐,
所以加以利用去壓下這條底線,
底線有夠低, 對方便不會容易越界,
越界會帶來衝突, 帶來不快, 不再和諧.
這都是'好人'和'良心'的通病, 為了所有東西的好下場,
為了所有人的好下台, 糟蹋了'好意'及'良知'.

到頭來,
你為之自豪的超低底線反而令另一邊的推進意欲更高, 也更狠.
最後, 界還是越過了, 害還是給加上了,
我們卻在反問為甚麼好人沒有好報.

2018/09, Issyk kul, Kyrgyzstan

善良是個好東西, 但不要讓它成為別人欺負你的刀刃.
善良是那麼的珍貴, 所以請抬高底線去好好守護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