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失望

Halong Bay, Hanoi, Vietnam, 2019/08


我們都彼此認識數十個年頭,
人生的高低起跌,
我們會相互扶持, 安慰, 激勵.
也許經歷不同,
想法有異但因為相似的價值觀,
所以我們相知.
我總能領會你所想, 了解你所願.
你我都不希望因為我們的立場而令關係對立,
因為這份交情實在很可貴.
我試著理解你不是, 至少不完全是.
我試著將期望蓋過失望.
我希望我跟你, 就像其他的事情一樣,
都可以撐過去.

我們之間血脈相連,
你們總是我所愛我所尊敬,
你是我內心小自卑的最溫暖依靠,
你是我最親近的人.
你明白事理,
你溫和體諒,
你善良和靄.
亦因如此,
你不會對抗,
只會降於強權,
由細到大, 你這種委屈求存,
你的軟弱都被看在眼內,
我不像你, 他也不像你,
越被抑壓, 越想反抗.
那份委屈由佩服變成鄙視.
我愛你但我鄙視你.


想法與立場,
當中夾雜了個人經歷, 背景,
利益, 資訊接收影響,

我好希望立場有異不會影嚮人與人的感情,
但立場無疑是個人價值觀的反映, 道德衡量.

雖說當沒有期望, 便不會失望.
但當聽/看到那些冷言冷語歪理, 出自熟悉的好人口中,
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失望之極,
但那都是無可理喻, 更沒有中立共識之餘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