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後 . 瞻前

再回這個窩落下文字的時候,  已經是新的一年.  我驚覺我的上一篇就是發在人生旅程重新出發之前一天, 現在回想, 自己真的那麼忙碌地過了餘下2020年的日子嗎? 為何一晃已是三百多天才回來, 有那麼多優先的事情嗎? 過了半輩子的人生, 這裏是其中一樣我維持著的小空間, 當了個有縐紋的成年人後, 開心感動悲情的大小事情都透過相片影像保存, 抒情都部份都吝嗇於小標籤或是一句起兩句止當中, 就是那種剛剛好的低調, 保持能見度又有點模糊的社交限度, 底縕留給自己就好, 表達廖廖對方心知就好.

可是, 能滿足自己, 能自癒自療的方法, 對於太過於敏感又偏執的自己, 文與字才能令我清晰和冷靜地面對自己. 不得不承認大部份的時候這裏莫名地成為了失意;加油站, 2019到2020, 再來2021, 世界的upside down, 我城的瘋狂急速扭轉, 今回上來時心裏不禁想 - 我活著的這個世界, 這遍土地會容不下這個小平台嗎? 然後, 我心裏直接回答說我不能沒有它, 沒有它, 我的心底, 我的情感, 我的孤僻, 我的自我, 該在那個熟悉的角落, 悄悄地放下, 再出發呢.

[2020.10.24, Weekly Trekking, Smugglers' Ridge 孖指徑, my Hong Kong.]

幾乎全世界人類都說早走早著的二零二零, 對我而言, 其實二零一九那一年更甚, 現在回看已不覺難過了, 因為難過真的總會過. 那種難是在於一路的堅持沒有得到回應, 那種難在於面對不認同的聲音眼神態度而為自己撐下去, 那種難在於只有自己能治好自己的管理, 那種難在於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而又禁不住自我質疑, 還有一些破了格的生活點滴, 默默地行動.  山不轉, 我也要一直在路上, 好好的調整呼吸, 把心臟練得好好地, 即使不更強, 也不要退步.  也許是這樣的信念, 一天一天的樂悠悠.  總括而言, 我還是很自己的過日子.

工作履歷表上的二零一九年幾乎是空白的, 工作而外的生活卻起了不同的漣漪, 風波.  跟有些人變得更親密, 跟一些人又疏遠了, 也與有些人有了點重逢的回憶. 沒有離開, 沒有消失那都是最絶望的希望, 活著就有可能, 活著才有可能. 回望過去這兩年, 命運用了整整一年有多的時間給我檢視, 醒覺, 尋找, 吸引, 修錬, 準備, 然後要我把這些都切切實實地派上用場, 我驚訝我自己把它們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面對似曾相識的困局, 都能自然地, 開懷地面對. 我問友: [今回跟上一回不同了, 那曾經令我想退縮的心情, 怯懦都沒有了, 取而代之的是更有自信的反擊.]  那些老掉了牙的生存之道, 果然還是要經過打擊洗禮, 方能真讓它注入自己的血管了, 豐富自己, 或者更好的自己. 我不知道這些不能信喻又獨一無二的領悟是不遲了點, 甚至過於皮毛.  但對比起用生命用自由作出太過的犠殅的孩子人們, 我的日子過得很好, 2020 - 待我不薄; 縱然我又得而後失了點東西, 卻又幸運地得了點東西, 當初的得, 是不少的巧合併湊成, 我有所得, 同時是別人之失.  

因為歷錬, 所以從容.

不斷成長, 不要放棄, 不要忘記.

2021 - 是有點冒失地又陰晴不定的開始了, 世界的停擺能令堅定的想頭勇往向前嗎? 我需要拾回那些事兒好好思量面對.

加油.

留言